手錶效應圖-1 

手錶定律

 

當我們只有一只手錶時,我們有確切的時間。但當我們有了兩隻以上的手錶後,不同快慢的時間,卻讓我們慌亂得不知所措、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
無論出門在外或者窩在家中,我們都離不開「時間」。隨身的手錶、手機,家中的時鐘、電腦,都可以讓我們立即知道時間。

但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困擾?起床後匆匆準備出門,瞄一眼桌上的手錶,距離出門時間還有十五分鐘,還好,你暗自心想,時間還相當充裕;然而走去廁所的途中,一抬眼,牆上時鐘所指的時間,竟然比手錶快了十分鐘、距離出門只有五分鐘的時間了!此時的你突然心慌了起來,到底是我的手錶跑得太慢、還是牆上時鐘走得太快?到底哪個時間才是正確的?!

 

這就是著名的「手錶定律」,亦稱為「矛盾選擇定律」;當我們只有一只手錶時,我們的時間也只有一個,這讓我們心中感覺踏實,或快或慢都仰賴那唯一的時間調整。但當我們有了兩隻以上的手錶、鬧鐘、壁鐘、手機、電腦後,每個不同的報時產品走得步調不一致,相差的那幾分鐘、甚至幾十分鐘,就讓我們不知所措、不知何為真確,心中慌亂了起來。

 

在我們的生活中,其實也是這樣。如果同時有兩三個不同的目標、不同的聲音、不同的社團領導人,都會讓我們如多頭馬車一般,不知如何是好,似乎每個選擇都有優勢,但又各有劣勢,多方權衡之下,只會讓我們更加心煩意亂,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及進展,最終只能原地踏步。

知名劇作家、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,一生奉為圭臬的李家家訓即為:「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,就功德圓滿了。」看似不合時代潮流的一句話,卻蘊含深刻的人生智慧;很多時候我們貪多求好,列出林林總總的目標,最後卻沒辦法專心完成一件事情。但如果我們能夠找出一個明確的目標,下定決心、專心致志的逐步實踐,途中不論遇到什麼困難與挑戰,都能耐著性子、定下心來思考與解決,相信最終我們不但能夠達成目標,沿途的坎坷與風景,一定也能讓我們的人生,有意外的學習與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inh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