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讓我們來淺談"淺談"這檔事吧!
市面上有許多書籍皆以"淺談XX"為書名,其實它還有別的說法,
比如"概論"、"基礎",用在交談中,則叫"簡單的說..."。

我相信,世界上的學問千萬種,為了顧及許多人學習上的需要,
簡化複雜的事物,讓入門者得其門而入,這是有其必要的。
如果要我淺談美術,我可以說出些從前學校教過的東西。
要我淺談攝影,我也可以講點自己微不足道的拍攝經驗談。
如果要我淺談人生觀,我甚至可以拿兩篇網誌寫過的想法出來教流一下。

但如果有人認為自己有ㄧ定的基礎,希望能進入深談時,我還能談得出東西來嗎?
深談美術,我幾乎把美術史忘得一乾二淨,講起來根本看不到對美術的宏觀和遠界。
深談攝影,連一個小短劇都沒拍過的新手,怎麼可能知道攝影這門高深的學問。
深談人生觀...講難聽點,沒經過大喜大悲、大起大落的黃毛小子,我可不認為自己能談的出什麼。
於是....好吧....我們還是淺談就好了。別那麼認真嘛!

敢對某一話題深入的對談,表示此人對此話題有著深刻的剖析和獨到的見解,
並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來鞏固自己說話的立場,因而勇於分享。這種人,是對人生認真經營的人。

哪一天,若我能對於我有興趣、或我擅長的事物與人侃侃而談~
跳脫淺談,進入事情的核心,琢磨在毫米之間,那將是件迷人的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inh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