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們身在一個存在已久的舊體制當中,卻不滿於現狀時,
我們抱怨制度的不健全,於是想要改變。
但我們是為了使整個體制更加完備,因而改革?
還是因做不到舊體制的規範,於是另尋解套?

許多人知道畢卡索的抽象畫,那在繪畫界佔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但可能沒那麼多人知道,畢卡索其實在13歲就能畫出遠超過同齡,令人嘖嘖稱奇的畫作,
那時他不是畫抽象畫,而是和一般人一樣,畫些很生活化、寫實的作品。
也因此,當畢卡索開始畫抽象畫時,更加奠定了他大師的地位。
畢卡索為什麼可以稱之為大師?
照理說他畫的圖就一般人看來,既不寫實又奇怪,
感覺就像三歲小孩的塗鴉,為何他的抽象畫在當時的環境能被認可?

原因在於---他不是畫不出寫實的畫作,而是不願意畫寫實的畫作。

那時大家都知道畢卡索的優異能力,也知道他就算要畫寫實的畫風,深厚的功力已不容置疑。
所以大家可以完全的相信,畢卡索開始畫抽象畫時,是出於對繪畫有新的想法,
於是打破現有的框架,選擇畫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東西,合情合理。

但如果那時換作是一個繪畫能力有目共睹差勁的人,突然開始畫起抽象畫,
有人會因此覺得他畫的很棒嗎?不會吧!只會覺得他是找個理由,讓自己的作品爛的名正言順!
反正沒人畫過、沒有標準,自己就是標準。於是可能到了今天,還沒有人會認為抽象畫是一種美。

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上,我們對於社會或團體有任何諸多的不滿時,
要知道既然舊的體制能形成,並且被後人沿用,那表示再怎麼有缺失,ㄧ定也有它的可取之處。
我們是能做到遵行規範,並在過程當中找到缺失,於是出於為了大環境好,尋求改善方針?
還是連規範的基本標準都達不到,便哀聲載道,抱怨體制的結構鬆散、在上位者愚昧?

在你大聲批判舊時代的同時,先問你自己在舊時代是否已經做到無可指責了吧?
若答案是肯定,那歡迎發表高見!因為我們渴望更美好的新時代到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inh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