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看到他,是27年後的我家巷口,那時他還默默無名,
每天下午三點他總是推著那台破推車準時出現,口裡喊著:「賣時間喔~誰要買時間喔?」
一連兩個禮拜他都沒做成一件生意,一方面我也產生了惻隱之心,
於是想到最近公司忙的不可開交,連抽個空找休息的時間都沒有,
便披了件衣服,下樓跟他買時間去了。
那一天,我買了三小時,他當然沒有發票,我只拿了張收據,其實還是開公司統編。

隔天,我過了這輩子中,第一次一天有25個小時的生活,雖說只多了三小時,
但終於睡可以睡飽,早上起來不會大小眼,還可以悠哉的慢步走去公司,這真是棒極了!
之後,我成了他的穩定客戶,每天沉浸於時間比別人多的生活步調中。
我在政商界的友人得知後,也開始大量跟他購買時間,
一時之間,他就從在巷口的小推車,到有了自己的店鋪,後來在信義區開起旗艦店。
每天店裡人潮絡繹不絕,尤其政商名流更甚,而市井小民只能望洋興嘆,
因為他所販賣的單價,早已是當年價格的數倍之多,是上流人士的奢侈品了。
好吧!有些平民他們會在情人節或生日,買一兩小時當作禮品送人,
但我實在不明白他們要買來做甚麼?死老百姓不都是時間多到不知道怎麼用嗎?

最後一次看到他,是距離第一次跟他買東西相差16年後的事了,
我很驚訝他看起來幾乎沒什麼改變,他笑笑的送我一瓶罐子,說我幾年後用的到,
並且感謝我,告訴我若不是當年我向他買了那三小時,他當時就打算收手不幹了。
那天我們一起吃了最後一頓晚餐,因為再過幾小時,他就要飛往大陸做生意去了。
沒辦法,大陸黑心貨讓他十分頭痛,他打算在大陸置產,好好整頓大陸市場。

離開餐廳,看著他搭上計程車的背影,看得出他的身影消瘦許多,
我想,我之後不會再跟他買時間了吧!
活了那麼久,真的很久,以至於我忽略了許多短暫的感動,也分散了我對事物的專注力。
我回到家,想著十六年前的那一天,感覺卻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。

兩天後,在新聞中得知他在大陸中槍身亡的消息,令人不勝唏噓,別了。
在我死之前,他所送我的那瓶罐子,我始終都沒有打算把它打開。偶爾,我也該腳踏實地的生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inh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