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呀!」
這句令人厭惡的話,第一次對它有感覺是在高職的時候,第二次是在爆笑國家時。

這句話總會由所謂的學長,在看著可愛的學弟們,搖頭嘆氣的說出。
就拿當兵來說吧!已經退伍N年的老前輩,看到現在的年輕人當兵,就會一臉不順眼...
「現在年輕人只要跑3000公尺唷~我們那時要跑5000公尺耶!」
「現在人當兵不到一年就喊苦,我們當年要兩年多耶!真是草莓族。」
「被罵就受不了,我們當時被打斷腿都不敢吭一聲呢!」
「現在當兵還可以吹冷氣唷!我們那時沒電風扇都撐得下去。現在的兵真爛!」
然後接下來一定會來句:「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。」
但,真的是這樣嗎?
如果真的照他們所講,只相隔短短一、二十年,我們真的就遠不如上面好幾代,
那依照年份比例算下去,再過幾年,台灣豈不是要滅國了?根本沒優秀人才啦!

我認為,一切的關鍵,外在環境的因素才是最大的變因。
現在人當兵只要一年,在裡面的役男會覺得一年很久,每天都覺得自己受不了了。
但那些所謂的當過兩年兵的人,請問他們是當兵第一年過得輕鬆自在,
到了第二年才開始覺得受不了嗎?不是吧!他們也是哭天喊地的受不了兩年呀!
換個角度來看,就算現在的阿兵哥跑步只需要跑3000公尺,
就代表他們一超過3000公尺就會突然全身透支無力,沒力氣再跑個100公尺嗎?
也不是吧!如果真的有人逼、有人磨,誰說現在的人跑不到5000公尺?
而現在的兵雖然可以吹冷氣,但代表如果沒有冷氣,這些人就會虛脫致死嗎?

因為時代和環境的進步,造就出屬於那時代樣子的人,但沒有所謂哪個時代的人是最強的。
並不表示這時代的人若生在那時代,就會因無法適應生存而被淘汰。
否則如果我們說「長輩真笨,連電腦的木馬程式是甚麼都不知道。」
「長輩真笨,連怎麼使用藍芽傳輸的功能都不會,真是老不休。」
「長輩真笨,打字還用新注音,連無蝦米輸入法都不會用,去寫飛鴿傳書吧!」
「長輩真笨,說甚麼汽水像藥水,只敢喝茶和咖啡,真跟不上時代。」
如果哪天我們被這樣講,應該不會很好過吧!

我們和不同世代之間的差異,純粹是因為出生的年代剛好不一樣,
老一輩的人並非沒有走在流行的前端,而是我們錯過了他們曾參與中的流行。
我們並非一代不如一代,而是我們優於他們的能力,在他們的年代並不需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inh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