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懦弱」這字眼,聽起來找不到一絲正氣,但卻又不然。

有時候我們會看不起一些在人眼中並不優秀的人,
他們可能是中輟生、逃兵,或是犯罪者,
而數據也可以輕而易舉的顯示,
家庭問題會很深的影響人的學歷及價值觀。
但為什麼低學歷的人,犯罪率會遠比高學歷的人超出許多?

簡單來說,就是因為我們這些稍有知識水平的人,在犯罪這件事上很懦弱。
我們可以很理性的分析,如果我們犯了罪,
所要承受的社會責任、實際刑責、耗資金費、輿論壓力,以及眾現實層面的考量,
想到那麼多的代價,光麻煩都來不及了,更別說之後才會產生的害怕心態。
於是,我們退縮了。我們的本性乃為惡,但我們對於犯罪卻很懦弱,所以我們繼續不犯罪。

而那些所謂低學歷的人,與其說不聰明,不如說他們不會想太多更為適切。
這些人可能是單親,可能有家暴,可能從小的環境讓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幸福,
於是他們勇於犯罪,因為本來就一無所有,所以也不怕擁有的一切被剝奪,
這些人順著他們的本性行事,最後出現在新聞社會版的ㄧ角。
沒有人會談論這一角新聞背後的故事,只會淡淡的說一句:「台灣真是亂呀!」

我們要慶幸生長在不錯的家庭,東顧慮西猶豫後,我們膽怯了犯罪。
但也不要忘了那些勇於犯罪的人,就因為他們的一無所有,所以不畏失去,
如果我們可以視若無睹的繼續讓他們勇者無懼,卻不讓他們有值得畏懼犯罪的理由,
那是我們這些站在周圍的人的責任。

如果有人在我們面前活活被打死,我們卻不打算伸出援手,
那和我們殺了那個人有何分別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inh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