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029.jpg 

開學了!對於許多社團同學來說,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可以風風光光的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會,讓自己亮麗登台!也在活動結束後拿到愛慕者的鮮花,而且這輩子或許就這麼一次,一定要好好把握啦!但對許多同學而言,經費永遠是個傷透腦筋的負擔,因此找贊助廠商就是件勢在必行的事情,但90%以上的高中生根本不知道怎麼找贊助商,剩下的9%也只是聽過學長姐簡單描述,完全沒有頭緒。因此,高校誌從今起會整理出幾篇教學文,告訴童鞋辦活動的相關技巧,讓各位可以認真耍帥、專心曖昧,風風光光的完美演出啦!

一、先寫好一份完整的提案企劃書

以A4打字的方式裝訂,越精緻越好,頁數不要太少(如果只有薄薄一張企畫,除非你有蘋果賈伯斯的口才,否則就別鬧了!)企畫至少需包含以下項目:

1.對外形象圖示‧

可用活動海報圖檔修改即可,讓人對該活動的視覺上有個良好印象後,較容易給廠商有種正式、可靠的感覺。

2.前言‧

對自己的單位做自我介紹,如甚麼社團、第幾屆、社團理念等。

3.活動介紹‧

需包含主旨、主題、資訊(主辦單位、活動對象、活動人數、活動時間、地點)

4.活動內容‧

概述活動內容,如演出方式、特別節目、特別來賓、特殊之處。

5.活動流程‧

以成果發表會來說,寫下節目程序單即可。

6.贊助方式‧

此項有多種做法,簡單來說可以製作表格,具體列出需贊助金額單位(如每2000元為一個贊助單位,金額多寡可自行取捨)

7.回饋贊助廠商方式‧

列出贊助廠商贊助金額後,可獲得之露出機會("露出"為專業術語,意指可曝光的地方,如「這部廣告可在XX電視台露出」),如贊助一個單位可在所有活動DM中露出,贊助兩個單位可在所有活動DM、海報露出等。

8.宣傳方式‧

列出所有活動宣傳曝光方式,可分為活動前、活動中、活動後。活動前多為活動網站、社群、BBS、論壇、海報張貼地點、DM發送地點,活動中多為活動手冊、布條、投影幕等。活動後多為官方網站、媒體報導(此項學生活動較無機會)。

9.聯絡方式‧

留下宣傳組公關的連絡方式(姓名、電話、信箱),以方便廠商有意願贊助時,可立即回覆之用。

在此給大家一個觀念,廠商不可能無緣無故贊助你的社團,除非廠商是你的親朋好友,或是只贊助幾百元,否則廠商想贊助你是可以讓他們得到曝光、增加業績。若無法達到此條件,則絕對無法說服廠商贊助)。如果可以,建議可以提供前幾屆活動照、觀眾人山人海的照片,證明你們的活動真的可以吸引大批鄉民參觀,為廠商的曝光機會做保證。

 


二、列出欲提案的贊助單位,並記下連絡方式,逐一拜訪

 先列出相關贊助廠商之名單(如20家運動用品店、學校方圓500公尺所有店家),先以電話拜訪,告知我們是甚麼單位?辦甚麼活動?並且希望貴單位能贊助活動經費,我們也能讓貴單位提高曝光率。並且詢問對方電子郵件,我們再把附檔中的簡報寄到對方信箱中。待對方看完之後,再致電詢問意願。 

因為高中生不比大學生自由方便,因此可自行將打電話這步驟改為直接拜訪。一般來講,找大廠商比較困難,因為他們除了需要完整企畫書外,還需要內部開會,開完會或許這學期已經過了。所以若有家長或親戚是某企業或公司主管,不妨厚著臉皮請求贊助,多半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(但前提是有份完整的企畫書,請參考第一大項)。找贊助時,若有找到不錯的廠商,記得一定要跟之後所找的廠商說,比如「這次活動LV已贊助我們20萬,你們是否也要贊助?」後面的廠商會考量連大廠都贊助那麼多錢,想必是不得了的活動,到時勢必會一併盲目贊助,接著就等著收錢嘍!

找贊助時一定要注意服裝整潔、言語誠懇、體面識大體,而且充滿自信,接著才開始跟店家介紹自己。

 


三、確實宣傳、和廠商保持聯繫

 確定完贊助廠商後,可自行用Word打一份簡單合約給店家簽收,確定店家已支付贊助金額。接著跟廠商索取LOGO,並開始印製成發本、海報、DM,並要確實宣傳,宣傳期間記得拍照證明(拍下幾張張貼海報、發DM等照片,以讓廠商了解你們真的有認真宣傳)。

為了尊重廠商,文宣品最好可以在發送前先讓廠商過目(用電子郵件寄送即可)。

 


四、活動結束後

多半社團很難拉贊助,都是敗在這一個環節,那就是自從拿到贊助廠商的經費後,便和廠商斷了音訊,廠商連何時辦活動都不知道,有種不受尊重的感覺(就像你總是拿零用錢卻不肯叫他爹一樣),於是苦了你的學弟妹,他們學長姐都進入黑名單了,要再找學校周邊這些店家談何容易?能贊助500元就偷笑了。

因此活動結束後,最好能拜訪贊助店家,頒感謝狀(自己列印即可),最好還可以合照(當然要把照片洗出來給老闆),讓廠商知道你們社團的用心和專業,如此一來,明年學弟妹要找同一家廠商贊助就簡單多了!(當然,很多社團都有嚴重的學弟學妹制,根本不管學弟妹死活,但為了不要讓人笑我們東亞病夫覺得高中生都是不負責任的草莓族,請好好的為活動做個收尾吧!)
 

◎以上文章、圖片版權均為高校誌所有,如需轉載,請標記出處,謝謝!◎

 

 

五、備註:找贊助時的錯誤態度,好學生不要學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inh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